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

Coscup 2012


鑒於自己即將轉換跑道,應該要多認識這一個領域的人才對;畢竟寫出好程式的秘訣之一,就是多跟其他的設計師多聊天
Talk with other programmers; read other programs. This is more important than any book or training course.
多謝鄭翰霖的邀請,我就在有一天的晚上匆匆忙忙的回到電腦前,準備在一開放的時候搶先報名。

當然吸收到了一些新東西的發展,不過收穫最大的,還是親眼看到一些 Hackers 級的人物,讓我啟發非常多。倒是跟現場朋友交流的部分,還是有一些太被動了;幸好現場有遇到許瀚昌帶我認識一些 Mozilla Taiwan 社群的朋友。

人物啟發的部分:

  • 長時間養成精湛的技術;Jserv 用了15 分鐘的時間製作了一個作業系統的核心,邊 Coding 邊解說。從我聽起來,他從大學輟學 coding 已經有十年的時間了。還有一些其他的前輩,也是在很早以前就開始了。我相當欽佩他們,某種層面也是給我一個建設,說前方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。
  • 感恩以及分享的精神;我也稍微能體會 Open Source 的概念:當一個人花了非常長時間解決一個問題之後,有一些研究心得跟成果。便把這些結果,整理成一個套件、文件、或一個演講。幫助之後的人,不需要花這麼多的心力。這樣的分享精神,有時候穿越了賺錢的需要。 這周末,當然看了很多神人級的人物,都不吝於分享他們的經驗。

    其實真的令人感動的,是一些相比起來比較"正常"的人,也非常樂意在台上分享比較"小"的事情:純粹希望幫助大家可以省點時間。

    自己現在剛開始在學習寫程式也有這樣子的感覺:很訝異怎麼會有人願意花時間建一整個範例回答別人的問題,或著是整理一整篇文章。在使用這些東西的時候,我誠心的感謝這些人,也期許我自己有一天可以饋這一個世界。
  • 自由的追隨著自己熱情;Kamm 的 3D 列印,Imamura Noritsuna 用腦波控制的機器人用晶片控制家電,Jserv 建一個新酷音。同時覺得他們怎麼挑這麼奇怪的 project 來做,另一方面,又非常羨慕他們的自由。畢竟偉大的發明,都是從不起眼的小地方開始的。唯一的衡量標準,或許就持續跟著自己的興趣走。

    The great scientists often make this error. They fail to continue to plant the little acorns from which the mighty oak trees grow.   

    clkao帶著一個脊椎骨架來到現場,因為他剛從飛行傘上掉下來。我覺得他是最自由的人了。
  • 有一些駭客居然在公司/ 學校工作;這一點對我來講是值得深思的,或許,這是他們可以持續專注在程式的方法:有一個固定,有彈性的工作。
  • 偷聽的水準很高;中午吃便當的時候,就算不說話,也可以偷聽到很高品質的對話。環境真的很重要


後續值得再繼續追蹤的一些新技術:

  • 可以進行Big Data 分析的 Open source 工具
  • 小米機
  • 傾斜式的 3D 列印
  • Ubuntu
  • OpenSuse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