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

Call of Duty: Modern Warfare 3 重新定義射擊遊戲


久聞這一個遊戲的大名,多謝這一次在朋友黃士修過夜的時候,他大力推薦/並且願意借我玩。這樣玩了一夜一天,居然把整個遊戲破完了。



這個遊戲的整體心得:
玩一個遊戲幾乎就像是連續看了一部"24"的影集內容:美國中心的故事敘述,俄國大軍入侵美國國土,所以進行一系列的反攻,最後發現原來是恐怖主義的陰謀,所以把邪惡幹掉,世界就和平了。這一種程度的劇情,對於射擊遊戲就已經很夠用了。

遊戲中場面真的相當浩大。比方說從潛水推進器入侵蘇俄潛水艇,然後再從上面發射導彈把所有的蘇俄船艦都打爆。當時我看到這一幕,覺得直逼電影珍珠港。遊戲畫面的精緻程度也相當的驚人,我上一款的射擊遊戲已經是<終極動員令:叛國者>,裡面的線條都相對簡單,情境/人物也常常出現鋸齒。十年來,畫質已經是完全不一樣的程度了:畫面有光、影、煙霧,就只差煙硝味了。遊戲的互動有相當有趣:就算是在影片模式中,還是可以自由的選擇視角,身歷其境。

當然,這是技術的進步。

市面上高畫質的射擊遊戲比比皆是,但是MW3會這麼成功,我以為不是因為它在技術上的能力,而在於他重新設計了射擊遊戲。我雖然已經十年沒有買射擊遊戲了,不過以下是我覺得 MW3 真的做的很好幾點:

  1. 簡化射擊,增加多元體驗。說起來弔詭,這個射擊遊戲做的最主要事情,居然是把射擊相關的體驗降低:假如使用PS3遊戲中自動瞄準的模式,按住 R1、L1 要射殺敵人真的輕而一舉。我沒有真的做過詳細的測試,可是我敢說單就 射擊體驗比較,CS 還比 MW3 還好:包含槍的連發的後座力、子彈射出之後飄移的曲線等等。MW3 把射擊這一件事變的容易就打中了,這讓玩家面對十多個敵人的時候,可以很炫的一次殺掉很多敵人。而且說穿了,玩家真的想要的其實只是過癮的殺人感,而不是煩惱槍彈會怎麼樣飄移。

    玩家真的在乎是想要成為英雄,看起來很帥。這個遊戲真的太誇張的華麗,讓人上癮:當玩家破門而入之後,遊戲的步調突然轉為慢動作,就像駭客任務一樣,玩家可以連開三槍把所有敵人一次解決。

    不過這並不表示這遊戲很簡單,玩家每幾分鐘就須要做出一個新的互動模式:傳統射擊遊戲往往使用一兩個互動模式解決整個關卡。在MW3裡面一個關卡中往往要在四、五個模式中切換。遊戲裡,除了現代戰爭中所有常見的槍械。還有諸如:無人飛機、機器人、戰鬥機的資源可以使用。我記得光是在空中射擊地面部隊,我就使用過三種不同的射擊武器。還有,當我人被炸飛到車子外頭,我在墜落的過程還需要拼命的按左右鍵閃躲沿路的落石。在飛機中劫機的時候,突然出現無重力模式的射擊狀態等等。

    傳統遊戲,目地說穿了就是要把沿路的敵人全部解決,純粹嗜血性的情緒。我在MW3裡,體會了非常多豐富的心境,任務裡面目標非常多樣:比方在敵人太多的時候,需要裝成死屍,讓他們從身旁經過。躲在窗底下的時候,敵人還會把頭探進來,那一刻,心裡真的有一種揪住的懸疑感。
  2. 讓玩家是主角,好康都體驗的到。這一句話聽起來事廢話,玩家當然是遊戲的主角。在所有遊戲當中,玩家都是主要推動劇情向前的人。但是多少時候,當我們拿槍走到一個促發點之後,遊戲就變成自動導航模式:建築物自動隱爆了、門自動被踹開了,空中支援部隊瞬間把所有人都殺光了。推動這些劇情的是電腦。

    MW3 把這些掌控權都交還給玩家:所有最酷的爆破、最厲害的武器都。幾乎每一個劇情的進展都是由玩家操作:遊戲中的輔助性的角色在遇到開門,放炸彈的時候都還會讓主角去用。就算故事中突然需要出線空中支援部隊,玩家就會突然變到飛機上的機槍座上射擊。

    遊戲步調,扣住玩家心弦:傳統遊戲,電腦的AI的設計,玩起來就像是拿一支槍的追著會反擊的目標打靶。往往可以找到遊戲的死角,以自己的Tempo慢慢的把敵人一個個做掉,然後在往前推進。有時候一不小心,電腦就自己跟自己玩起來,然後玩家就被涼在一邊,其實相當的孤單。在MW3裡面,步調非常的緊湊,玩家常常會被劇情的設計推來推去。哪怕只是趴在地上,馬上就有手榴彈丟過來了。遊戲的促發條件設計的相當的緊湊,幾乎每走三、五部就會引發不同的事件。

    這一個遊戲真的是以主角為中心的敘事中心。這樣說起來很奇怪,不過我在完 MW3 的時候,有一種正在被遊戲關心的感動。
    coolpc.com.tw

    cod8modernwarfare3.com
  3. 去除裝甲、血量,重生機制的再設計。MW3 裡有一個相當大膽的改變,就是它沒有量化血量的概念:幾乎所有的射擊遊戲,為了要顯示主角的生命值,都會有一個血量值。在 MW3 (已急據說所有的 MW 系列) 受傷的時候,螢幕就會轉為紅色。這裡還有一個超棒的設計,就是重生機制。通常射擊遊戲的重生機制,就是損失血量的話,就只能在沿路找補給包補給。所以遊戲中還會出現很多補給的圖式,假如死掉的話,就必須在從上一個Auto Saving Point 開始。但是在 MW3 假如受傷的話,治療的方式是原地靜止幾秒鐘,血量就會自動回來了,這會讓玩家比較願意嘗試小型的衝鋒陷陣,讓玩家可以嘗試的東西又多出很多。

    當中細微的變化,真的是需要玩才可以體會的。
黃說這一部片子花了5,000萬美金,相當於兩部<賽德克巴萊>的拍攝金費。某種層面,這一個遊戲就是十小時的電影體驗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